Tuesday, July 31, 2012

做功课

花了105日元(马币4块左右)买了这本书。

贪它graph够多、图画多…适合我这种日文半桶水的人。
(很多莫名其妙的华语字完全不懂什么意思;什么铭柄?读了这么多年华语都看不懂,真拍写!)

原本打算把我一些钱放进银行的,一问才知道定期/定额储蓄的利息只有0.035%,比普通储蓄的0.03%多一点而已。啊拉妈~连1%都不到!!真够惨的!!


租房子所学到的教训

人生中第一次租房子,也交了钱学到教训。

屋主有个很矛盾的现象。她竟然要求房子和五年前出租出去的时候,一模一样"新"。

因为我的"单纯"和"无知",所以平白付上了学费。

我学到的教训~
1.切记和屋主拿所有的联系,包括email方便邮寄照片。

2.租房子的第一天,要把家里的环境拍下来。即使是一点点的磨损也不要放过,搞不好最后算在你的帐上。

3.灯泡坏了或者插头坏了,也要通知。如果买不到一模一样的,切记要跟屋主说,特别是颜色或者款式不一样。免得屋j主说你弄他的照明乱七八糟。

4.房里所有的枕头最好用收纳塑料袋将全部都收起来,不要用;免得退租的时候跟你算枕头。

5.沙发如果是类似布质的,千万要小心。五年使用多少都会有点肮脏,退租前最好自己去选购一套替换。

6.墙壁如果出现一些"不是人为的印",要立即拍下照片通知屋主,免得屋主把这些一斑斑印算在你的头上。如果是人为的,自己花些钱找人粉刷。

7.搬家的时候,最好把屋主原本留下来的东西都list个清单说明一下,免得屋主说我们为什么不把东西清完。(屋主这么久了都忘了自己家有什么)

我现在一想到就心情郁闷,只怪自己这么无知和单纯。

Friday, July 27, 2012

印章(日文叫inkan印鑑)

我打算在日本买股票。C9自己的直觉逻辑推测,应该需要银行户口。

第一件事要做就是选银行开户口。

tatsumidai higashi(我住的小镇)只有三间银行。我的选择不多~我选了全国都有分行的"日本邮政"银行。

去caunter问了半天,才搞清楚原来需要inkan。单单只有护照,外国人居留证和保险证(医药卡咯~)还不够。

步骤错了,只好重新来过。第一件事是弄inkan。

带着两个孩子的我,不方便翻山越岭搭巴士找做inkan的店,只好在网络上慢慢筛选。

看了整天,慢慢也看出了心得。inkan就是类似我们讲的"签名"。我们是用笔直接签,日本是用inkan来chop印。他们还严重到需要把自己的inkan那去市议局登记记录的。我的妈啊~

1.我选黑牛角,因为白象牙和琥珀的价钱太贵了,买不起:'(
2.我找师傅刻,比较难被人仿冒。
3.去100yen DAISO买不到因为我在政府部门和护照的名字是alphabet。
4.害怕被人仿冒,我要求师傅刻katagana。
5.有三种不同用途的inkan,我也不懂到底什么用途,只选银行盖印用的。

感想:
日本的物流太好了。可以指定要收货的时间,不需要傻傻等包裹上门。我每天大概六点都在家开始准备晚餐,签收时间可以选六点到八点之间。那些送货的难道都不需要回家吃饭??

呵呵~第二步骤>拜一去市议局登记inkan咯~


Thursday, July 26, 2012

八月家计预算案

快两个月了,大概也了解了日本的物价。八月的家计一到手,马上花了一个下午做了一份预算案。

八月家计分成三大部分,33%储蓄、20%孩子教育费和47%消费。

孩子教育费包含孩子的上学费用、才艺班、书本等一切有关学习的费用。

47%的消费中,水电煤气费占7%、娱乐占7%,剩下的33%除于五周就是每个礼拜的买菜钱了。如果孩子看医生也是这边的钱处理。

省钱策略
1:早上九点前去Maxvalue买菜。(超过一千日元,得到50日元固本)
2:以选购top value产品为主。
3:日常用品去Daiso买。
4:不去自动贩卖机买东西。
5:自带环保袋省2日元。
6:带瓶水出门
7:出远门准备便当带出门。

目标:努力把食材费再减少一半,然后提高储蓄额。

备注:我所收到的家用并不需要支付电话通讯费、电视机收视费用和保险。这些费用都是直接从孩子爸爸的户口扣除。


Thursday, July 5, 2012

WAON电子钱包

终于鼓起勇气,问柜台收银员。
原来没有信用卡也可以申请的~哎呀@@
害我每次看到人家用的时候,拿完折扣券,又拿一大堆促销的东西,心痒痒!

这个WAON真的不错。
逢5(5号15号25号)就两倍分数累计,逢0(10号20号)购物就扣5%。

花了300円终于买了,心也不再那么不平衡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