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20

20200429:MCO的感触

日本其实没有MCO (Movement Control Order)。
日本政府虽然宣布了“紧急状态”,但是他们没有像马来西亚那样派军队、警察等封锁道路等。
警觉性较强的,一般都开始自己约束,减少出门次数。
剩下的那一部分年轻人,都认为自己年轻啦,深信自己不会被covid-19感染;或者一些有赌博瘾的就流连一些老虎机游戏机场所。


日本政府为了防止医疗崩溃。
症状较轻的,都不允许做检验入院。
只有症状严重的,才被允许检验入院。
所以最近有几宗都是死在家里、又或者入院不久就死了的案例。


我觉得事情的处理,没有对和错;只是出发点不同。
身在异乡,很多时候真的要随乡入俗。
方法的有效性,由后世的人评论。


我上班的地方,开始实行在家办公。
我是在财务部上班的,很多数据需要使用公司的专属系统输入和处理。公司也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把公司的财务系统和外界的云端连线等;这是security问题,我可以理解。
所以呢~我一周还是会回公司上班两天,把一个星期的工作在两天内完成。
再加上5月份有监察,在家办公的实行可以说要了我的命。


在家办公,但是没有办法把工作带回家。
公司也了解我的情况,他们让我可以在家读书准备考试;但是需要上班前和下班后都打个电话和公司报到。


以日本现在的趋势来看,现在很多人会因为疫情的关系,导致公司倒闭,然后失去工作;幸运的,可能就是日本的雇佣保险cover其中的60%。
我推测,之后我们的薪水会降低,开始很多人会没有办法付房贷等。
公司也会开始裁员。
很多人会开始自杀、或者抢劫。
中阶层的打工族,一大部分会因各种原因而消失。


这次的疫情,我认清了一些事实。
1-不要做普通员工,要努力把自己的价值提升。
2-不要因为自己会一点点就满足,因为比自己会多一点的人很多。
3-疫情后,要努力存钱。
4-如果没有办法把自己的专业,做得专业有深度,那么就把自己的能力扩大。
5-把语文学好。


在MCO期间,努力学习。之后的日子,如果我还活着,就可以活下去。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