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19

20190418-初生婴孩国籍问题

初生婴孩公民权的问题。


一般我们比较普遍遇见的,(马来西亚)老公和(马来西亚)老婆结婚,孩子不用说一定是马来西亚国籍。

马来西亚法律叫“Federal Constitution”。
里面的Second Schedule的part II的section 1有特别注明有关取得马来西亚公民的5种情况。
3种情况是海外生孩子
2种情况是马来西亚境内生孩子


我就做个总结吧~
我特别注明一下:我只专注在公民权,不看私生子的问题。

马来西亚境内生孩子的情况
1.马来西亚爸爸+马来西亚妈妈→国籍没有问题(不管有没有没有结婚)
2.马来西亚爸爸+外国妈妈→国籍没有问题(孩子在马来西亚出生,父母也有有结婚证书)
3.马来西亚爸爸+外国妈妈→孩子国籍跟妈妈(孩子在马来西亚出生,父母没有结婚证书)
4.外国爸爸+马来西亚妈妈→孩子先申请马来西亚的,再申请国外的(孩子在马来西亚出生,父母也有有结婚证书)
5.外国爸爸+马来西亚妈妈→可以拿到马来西亚国籍(孩子在马来西父母没有结婚证书)

海外出生的
新加坡出生的孩子,双亲(爸爸或妈妈)是马来西亚公民就可以申请了。
海外出生,马来西亚爸爸+马来西亚妈妈→基本上没有问题
海外出生,外国爸爸+马来西亚妈妈→无法申请马来西亚国籍
海外出生,马来西亚爸爸+外国妈妈→申请马来西亚国籍没有问题

我不是律师,只是懂一点皮毛。

期望大家在制造小孩之前,先把自己的婚姻处理好。特别是国际婚姻的程序很繁多,花几个月的时间也很正常。
另外,如果你嫁外国人,就一定要知道海外生小孩等于失去马来西亚国籍。


参考资料:海外生孩子的问题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