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12

育儿省钱撇步:哺乳

哺乳来的不易
C9是属于“少奶”体质。

第一胎剖腹生产,根本没有经历任何涨奶的痛苦。即使吃了很多的“通心草”和中药,都一样无效。满月后,自己还拼命上网找药方,再加上频密地挤,只有一两滴的乳汁,C9看了都伤心。最后失望到放弃了哺乳。

经过第一胎的经验后,这一胎在怀孕期间就开始寻找各种的资料,也拼命催眠自己“一定有奶”哺乳宝宝。幸运的是,近年来KPJ开始推行一连串活动准备打造Baby Friendly Hospital,C9在复诊期间就听了两次他们专门护士的“短讲”,主要提倡母乳的好处。

顺利自然产的那一刻,宝宝因为呼吸急促被送到NICU去紧密观察。经过医生的检验被证实肺进水,医生为了不要让宝宝因为喝奶被呛到进入肺部受感染(当时C9还没有奶,医院用杯子喂宝宝),所以从嘴巴放了一个导入管,方便护士把奶倒入导入管给宝宝。

C9就这样错过了刚出生时,就要不断让宝宝吮吸乳晕的机会。一连两天,宝宝在NICU,C9根本没有机会亲自哺乳,甚至抱着宝宝在怀里。直到第三天,C9选的主诊医生新年回来后,他交待护士让C9抱抱宝宝,期望可以刺激C9产生乳汁。

连续三天,C9完全没有机会让宝宝吮吸乳晕;C9以为这一次应该也就这样结束了。在C9决定放弃的时候,C9遇到和那个负责鼓励妈妈哺乳的护士,C9向她说明了自己的情况。护士小姐除了安慰,她还教C9按摩乳房。

她说:“有啊~我摸到你有开始要涨奶的现象啊!虽然你现在还没有亲自哺乳小孩,不过没有关系,通常开始都是没有什么乳汁的。你现在要这样勤劳massage,就很快会涨奶的了。”按照护士的教导,C9两天后真的开始发烧涨奶了。

做月期间,C9尝试完全哺乳,但是宝宝看起来越来越瘦。一个星期后复诊,宝宝体重从原本的3.04kg跌到2.80kg。C9很紧张,也给自己很大压力,每一天都不够睡。每一次亲自哺乳后,就用汤匙喂宝宝喝2oz的羊奶,然后帮宝宝打呃后再pump出来放空。基本上就是睡一个小时不到,就要醒来喂奶。睡眠不足,外加自己的紧张情绪,奶量根本就不增反减。

最后遇到孩子的老师,她开导C9说哺乳之后,如果宝宝再哭就用汤匙喂宝宝喝奶;等做完月后,增加哺乳次数和时间,会慢慢成功的。

可能是这老师讲话语气中的坚定、也可能是她自己是个成功例子的缘故,C9把她的话听进去了。现在宝宝快两个月了,除了纯哺乳之外,偶尔也会用汤匙喂宝宝一些羊奶。

哺乳的好处
1. 省钱(一罐接近RM90的奶粉喝两个礼拜,一个月就固定消费RM180)
2. 预防中“毒”。(水不干净?牛奶有问题?奶瓶不合规格?)
3. 方便(不需要带热水+奶瓶+奶粉出远门^^)

催奶圣品介绍
在这里,C9特地介绍自己尝试过的“催奶圣品”,期望可以帮助有需要的姐妹们。(因为每一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真的要每一个都尝试,才知道哪一种适合自己。)
1.青木瓜四物汤
2.大豆卵磷脂
3.fenugreek
4.moringa茶
5.啤酒酵母
6.EnfaMama A+
7.Herbalife(听朋友介绍说Herbalife有效,C9刚加入团购打算买来试喝看看效果如何。)

除了这些,两、三天就用slowcooker煲半公斤的猪肉汤骨。呵呵~只要是增加奶量的撇步,C9都没有放过尝试的机会。

这本书是在Johor Specialist拿的。里面除了有讲解哺乳的好处之外,也大略说明哺乳的姿势、怎样挤母乳、怎样收藏、给在职妈妈的哺乳建议和满满一页新山区的Breast Feeding Counselors名单^^

1 comment:

Lek said...

如果有孩子,我也打算喂宝宝母乳
因为宝宝比较健康之外,妈妈瘦身也很快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