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5, 2017

20170404:四月份的大概支出



今天是我春假的最后一天,原本打算带哥哥妹妹去水族馆走走看看的。
结果,他们懒惰出门,我也不想催促;拖着拖着就算了,今天在家慢慢地享受假日。

顺便也算算自己这个月的家用支出等。
扣了房贷、光热费、两个孩子的才艺班学费和托管费等,再预算一个月的买菜钱和生活杂费;感谢上帝,还有剩下7万出的日币存起来。(还没有包括我的工钱。)

看来这个月中的12万固定资产税和下个月的4万汽车税,都可以不用分期,一次还清了。

买菜的预算,我现在没有特别地计算,就是agak2一天一千日币。
一次过买好菜,如果总数是2千7日币的话,我就预算这是两天到三天的菜钱。
如果一天的伙食大概是1千日币到千5日币左右的话,那么30天就大概是3万到4万5日币的伙食费。

最近工作的需要,日本公司都是三月底做总结一年的财务,突然之间发现自己不懂的东西很多,间接激发我的求知欲。

以前,我读资料都是PL(Profit Loss), BS (Balance Sheet)和CF(Cash Flow)每一个分开来单独个别的了解。

如果单单看profit loss,我懂公司赚多少亏多少、
如果单单看Balance Sheet,我直到这间公司从哪里拿到资金然后这些资金变成什么东西存留在公司。
如果单单看Cash Flow,我可以看到这公司的金钱怎样运用在营业上、投资上和财务上。

托这本书《财务3表的一体理解法》让我看到原来我懂的这些只是瞎子摸象而已。因为看不懂财务3表的整体,所以常常会漏掉很多信息,即使报假数字,我想我也没有办法察觉,毕竟这不是我这种三脚猫门外汉可以轻易看出来的。

会计是一门很特别的学问,是讲求逻辑性的学问。
我现在才读到60页,越读越精彩。
以前我读年报,读到打瞌睡,托这本书的福,我想当我看得懂这财务3表之间的联系后,再重新读年报的时候,滋味应该和武侠小说一样,津津有味。期待中~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