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1

五月的第一天-挑战节流的底线

这个原本是五月第一天放的文章,结果在忙碌中差点儿给遗忘了。

一进入五月,C9和往常一样,秉持“先储蓄后消费”的习惯,把四月份的余款都放进了HLebroking,然后再和往常一样把“固定支付”都处理好,再分配自己的买菜钱。算钱的时候,心里一直很不平衡。每一个月存两百块,感觉上离财务自由的境界,有很大的距离。

没有收入的C9只好想办法找“源”开,找“源”并不简单,除了要找到配合自己的时间的,也要找到靠近我家的。C9不想问了区区的几块兼职就跑到可以拿汽油来抵消后,剩下不多的困境。C9决定当下把握时间,挑战节流的底线。C9开始打固定消费的主意,唯一可以再节流的是孩子的托儿费、巴士费/停车费、汽油和买菜钱。

因为这是第一个月执行“固定开销再节流”计划,所以C9把这些再节流所预算剩下的钱放在银行户口,确保可以随时拿出来调动开销,毕竟很多时候“计划远远赶不上气人的变化”。

前一段日子,C9从网络上发现一些论坛的帖。大家都在讨论RM3000是不是可以生存。C9原本以为,大家应该会说:三千块够用有多呢!结果一个帖跑完后,C9才发现有些两夫妇在新加坡赚10K回来都无法应付生活每一个月的开销。这个有点太恐怖了!!

是因为房子太大了?汽车太名贵了?另外,马来西亚的教育不是都免费的吗?怎么还有人说孩子的教育费太贵呢?

可是,C9还是觉得新山人蛮有钱的。至少商场永远都这么热闹、电影院永远都那么多人排队、外面的餐馆开了一间又一间、人人的手上都有个超科技的电话、starbuck时常都是客满、补习班手艺班永远这么多学生、KFC和McD都坐满客、大部分家庭都聘请女佣;这些消费难道都不是因为经济能力“不错”才拥有的吗?这些享受难道不是因为基本需要(衣食住行)都满足,才追求的额外享受吗?

难道我们追求了我们的“理想”而遗忘了自己的“实际能力”。追求“理想的家园”、追求“理想的汽车”、“追求理想的孩子”、“追求理想的物质享受”,而这些追求都不符合我们的“赚钱能力”。

对C9来说,新山是一个高度欲望的城市。它除了会挑起个人犯罪的欲望和性欲的堕落之外,它甚至连“花钱”的欲望也不放过挑起的机会。

2 comments:

yy said...

我月入才千多块,每月都有多余钱买股票,这一切都是靠理财+投资换取回来的功劳。

c9=师奶 said...

你如果和新山的人说,他们肯定以为你在开玩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