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1

MaxInvest-不会生金蛋的鸡

除了KWSP公积金之外,MaxInvest是C9最早期的一个投资计划。当时的C9却是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适合“低收入”的群体购买,特别是我们这一类家庭主妇。最低五十块的数额,又没有限制每一个月都一定要放,可以算是轻松的、简单的投资。

C9间接中发现MaxInvest的弱点。因为这个弱点,C9曾经一度想放弃这个储蓄,后来想一想,C9只需要再忍耐到2023年(12年后),就可以有一笔可观的钱在手。这笔钱可以让C9购买一些不便宜的蓝筹股,就为了这个目的C9持续储蓄每一个月RM50在MaxInvest。

这是C9从2010年8月到2011年4月(9个月)的MaxInvest储蓄。


MaxInvest本身就存在一个弱点,就是如果现在没有再固定投入任何金钱,往后期满的钱就是这么多而已(如果RIV没有再被突破)。

比如说:C9在这九个月一共存放了RM750,并拥有834.72 unit。目前存放15年(SIA15Y2023)最高RIV是1.0604,这意味着2023年期满的时候,C9可以得到的钱是RM885.14(1.0604RIVX834.72units=RM885.14)。如果C9现在不再加码,2013年就只有获得RM885.14,除非RIV在这15年期间高过目前的最高点。C9个人认为这是MaxInvest的其中一个弱点。

如果同样的情况购买股票,比如C9有834.72units YTL的股票,目前sell是RM1.0604。C9现在卖了拿套现RM885.14。如果C9持有到2023年才卖,我所拥有的就不再只是RM885.14。

当然我们不可否认,MaxInvest还是一个不错的投资,但是却不是最佳的。如果以“风险”为衡量点,MaxInvest确实比股票和基金占了优势。加上RIV是不公开的指数,我们也不需要伤脑筋要什么时候才是对的时机购买。

可是,MaxInvest不是一只会生金蛋的鸡。它需要我们长期秉持“定期定额”直到期满,才可以获得比较客观的回酬率,因为我们都是透过不透明的RIV“赚取”存放金额和units之间的差异。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