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14

师奶育儿心情札记→野外露营

2014年的夏天是哥哥的第一次的小学暑假。

六个礼拜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还有一个礼拜多就开学了,时间过得真快(°ο°)

除了带了两兄妹背包旅行、参加一些 workshop之外,我也让哥哥一个人跟团参加野外露营。

大学修读儿童教育心理学时,讲师只是把孩子的年龄发展阶段作区分。直到我生了妹妹之后,让我对男生和女生之间有个具体的比较。主因可能是个性,也可能是性别;我开始找一些书籍阅读,为了解决我的疑惑。

现在还是有很多疑惑无法解决,即使读了不少书。或许“人”本身就是不简单~

其中一本书特别引起我的注意力,让我花钱买下。松永畅史的《男の子を伸ばす 母親はここが違う!》
我烂烂的功力翻译出来变成《男孩的能力伸展 母亲大人你做错这点了》
哈哈哈哈哈哈~文句不畅,求高人指点

特别几点,我印象很深刻。
1、男孩是透过身体五感来学习
2、大量的学习(补习班,才艺班)会把男孩的剥夺男孩的好奇心
3、让男孩参加野外露营
4、家庭教师比补习班更理想

这个野外露营的主办者是 yacs自然学校。他们的口号是 Learning by Doing。这口号我喜欢^^

在说明会的时候,yacs自然学校的负责人的分享,让我决定让哥哥参加。他解释有关安全管理的问题,他们承诺会在活动开始之前,做好危险管理的措施。但是,他们不会一直对孩子们说“这个不可以,那个不可以”,而会事先讲述某活动的危险和需留意的细节。现在一点点的受伤,是为了预防以后更大伤害的教训。

回想自己的过去,我确实太保护太紧张孩子了。我因为大概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所以一开始就阻止孩子的一些行为。或许我有点 over了,对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yacs自然学校(日本)的网址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人在异乡带着两个孩子不简单, 是新山人吧? 那么是同乡哦! 继续加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