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14

师奶日本奋斗记→《受薪族2度破产》读后感

书名:《やっぱりサラリーマンは2度破産する》
作者:藤川 太

读后感:
1。主要有四大指出,房贷、孩子的教育费、车贷和老后资金。

2。房贷:退休之前,房贷没有还清,是其中一个危机。

3。现在的人都很迟婚,孩子还在读书就退休。以前的人和组织家庭比较早,都是在孩子念完大学独立之后,开始全力准备自己的退休。现在因为迟婚的关系,这段可以准备自己退休金的时期没有了。

4。人生中,有些时期是存钱期,有些时期是支出比较大的时期。
     存钱期:单身的时期、开始贷款买车/买家之前、孩子还小的时候和孩子独立之后。
     支出期:贷款买车/买家之后、孩子上中学到大学的时候和退休的时候。

5。每个月如果支出比自己的收还多,其实家计处在病态中。如果不尽快处理,或降低生活水平素质,之后会面对破产的可能性。


这本书 给我很大的提醒,因为我家就是家庭部长退休的时候,孩子还在念大学。坦白说,我现在只有4年是比较轻松的存钱时期,就是今年、明年(妹妹读幼儿园之前)和2018年、2019年(两兄妹都读小学的时候)。这四年可以存多少,我也不知道。家庭部长还有16年出就退休(如果没有任何大吉利事的话),我要在短短的时间内存好两个孩子上大学的学费和退休金,一想到这些钱钱钱的问题,我就真的常失眠~期望自己日文学好点,可以找份工作多存点钱。

3 comments:

Angelpoiwoon said...

孩子大学基金会考虑贷款吗?

c9=师奶 said...

我会先以不贷款的前提下努力,如果真的没有办法了,贷款会是我最后的选择。

Miharu Yong 米哈鹿。杨 said...

你是马来西亚人对吗?,
也许你可以教基本日语给马来同胞或小孩赚点part time,大使馆工作或者卖nasi lemak?^^希望好运一直来到你家,一定可以渡过难关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