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8, 2016

20160608:(日本千叶市)丢垃圾的guide book

马来西亚终于开始垃圾分类了。
其实三年前马来西亚政府曾经派有关官员来日本的垃圾场做考察哦~
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刚开始可能会手忙脚乱,习惯了就成自然了。

三年半前,刚到日本的时候。
我一下飞机的隔天,就到州市局报到,更新住址等资料,然后拿“住民证”。
主要证明自己是住在这一区的居民。
据我所知,如果没有向州市局提出的话,就没有办法享受很多福利了。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给了我一本“丢垃圾手册”。
每一州的垃圾分类都不同,不仔细翻阅了解的话,自己分错类也不奇怪。
即使现在住在日本快四年了,我有时也会不知道怎样分类某些“特别垃圾“而特地查阅。


千叶市有自己的垃圾袋。
青色丢可以烧的,白色丢不可烧的。
资源垃圾要另外分类,主要有分牛奶pek、plastik瓶、玻璃瓶(分成透明、黑褐色和其他颜色)、报纸(报纸和其他纸类要另外分开)、纸皮、aluminium瓶。
特殊垃圾也分开,比如:电池、不是饮食用的瓶子、lighter、布类。

凡是装不进垃圾袋的,都被列为“大型垃圾”。
需要自己付钱去买政府制定的sticker,贴了在制定的时间、制定的地方放着等政府收。


有一些垃圾是政府不收的。
这些垃圾要自己拿去制定的地方丢。
保丽龙的tray和有aluminium的包装水:拿去超市丢
圆形的电池:要上网查哪里有制定回收的店
plastik瓶的盖:要丢进制定的桶

日本的住家没有所谓的一家一个垃圾桶。
每一人都要在制定的时间内,通常都是隔天早上8点之前把垃圾丢在指定的垃圾堆放处。
一条街大概有一个指定垃圾堆放处。
我时常赶不及或忘了,结果垃圾就这样堆放两、三天在我家。
臭死了~

期望马来西亚的垃圾分类,因为大家的一点点努力而有所不同。


马来西亚垃圾分类资料库:
检查垃圾回收日:Jadual Kutipan 1SPReC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