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6

20160614:才艺班的费用



暑假快到了。
开始要让妹妹参加才艺班~
总之就是钱的问题,就对了

游泳?韵律操?画画?还是英文班?
游泳:日币7560
韵律操:日币6480
画画:日币2300
英文班:日币13,900

这些价格还没有包括什么报名费、道具费等。
当然,如果那些公民馆有办的话,我通常应该会优先选择比较便宜的。
如果太远,加上搭巴士的费用和parking自行车的钱,有时如果不仔细算的话,真的会比私人办的更加贵。

这些才艺班,要报名之前,真的要好好算一算
孩子们一学就是好几年,不是一个很短的时期
万一孩子的才能被发掘的话,进入什么特训班又是另一个的花费了

我每一次决定孩子的才艺班
其实我都很害怕
我怕自己没有办法长久持续不断地在经济上支持孩子的兴趣
一旦决定了
我需要为这个决定付上最少五年的学费
直到孩子自己决定不需要再上为止

housing loan加上,7年后的高校和大学的学费
还有自己两公婆的老后退休金
伤透脑筋啊~
备注:日本的免费教育只到中学而已,就是马来西亚的tingkatan 3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