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3, 2024

8月22日:给自己放了一个六连休(的第一天)

在日本公司上班,特别是做算工资的;基本上很难和其他同事那样可以随意放假。每个月固定的两次算工资(小时工和正社员),6月的社会保险的计算和11月的年末调整,我都需要确保整个过程不会因为我个人的问题耽误大家的工资之外,现在我还要配合上司的时间表调正自己的时间表。

这个上司,其实是老板的儿子。听说他还在大学做讲师,所以他无法每一天都来上班。他也常处差,所以我和公司秘书常在一起确认的就是我上司的行程。


六连休的第一天

20号晚上收到育儿休员工的联系,他说孩子的名字确定了。因为他的通知,21号早上我跑到公司上了15分钟的班,就赶紧下班回家了。因为我需要帮他把社会保险的手续等办好,等我下周来上班的时候,他家宝宝的保险证也刚邮寄到公司。 这样宝宝到医院复诊等就可以使用健康保险了。

日本的医疗制度和马来西亚不同。在这里每一个人都强制加入医疗保险,每个月都付医疗保险费。生病的时候,只需要付30%就可以看病了。起初刚到日本的时候,我以为日本和马来西亚一样有分政府医院和私人诊所,大型综合医院就是政府医院,看病会比较便宜。

结果相反。如果有日本的健康保险证,去普通的诊所会比较便宜。在没有诊所的介绍信的话,大型综合医院会另外征收一个手续费,所以会比较贵一点。

第一天的假期,预约了眼科,主要检查女儿斜视的问题和我老花眼的问题。35岁开始,我发现我的视力有了断崖式的退化。以前,我是站在路口目送孩子自己步行到200米远的学校入口。之后,我就和孩子挥挥手目送他上学。以前我很清楚看得见孩子的表情和笑容,视力开始变差的时候,我只看得见模糊一团,不要说表情我基本连前面和背面都分不清。

女儿的斜视,没有恶化。医生说每一年都需要定期复诊检查。

至于我呢?6年前配的老花眼镜度数有变化,医生帮我重新调新的度数。一直以来我只配读书用的眼睛。今年比较特别,我开始要求医生让我配远近都可以同时使用的眼镜。我预测自己的捡来应该离不开眼镜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