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6

20160201:二月份的家用(课外学费)



哥哥
游泳:¥11,760
习字:¥4,000
通信补习:¥4,990

妹妹
英语:¥13,200
托儿费:¥700 X 3次

阿嫂
日语班:¥2,000/12次

哥哥说,他要追加“数学”通信补习。
这样的话,下个月开始的补习会加到接近一万日币了。
比起Kumon,两科科目加起来还是便宜一半。
虽然很想说不要,可是没有办法,这是他第一次自己提出要加上去的。
或许比起日语,他喜欢数学多一点吧~

妹妹的英语应该是上到三月份就结束了。
四月开始要进幼儿园了,¥23,000一个月。
这个价钱在我这里算最便宜的了,一般接近三万左右。
不过,这间幼儿园不出名,没有巴士、没有包午餐、没有任何的学习课程,每一天只有玩玩玩而已。我让孩子进这间幼儿园的动机只有一个,就是老师没有一直追着学生们说“不可以这样""不可以那样”。我个人很喜欢~
上了幼儿园后,我应该让妹妹学什么?游泳?韵律操?还是继续英语?还在酌量中~
小孩子的课外学费,要多也可以无限的加,没有做父母的会嫌少的。

但是阿嫂家的情况有点特殊。
我老公ah pek上了年纪才结婚、生孩子,孩子读大学的时候,也快接近退休年龄了。
两个孩子已经够了,第三个的话,我真的不敢想象。
ah pek退休的时候,还在烦孩子的学费,真的很可怜。
这个是现代家庭的问题,迟婚。

我除了在这段时间要应付日常开销,房贷和小孩的学习费,还要另外存大学的费用和老后的资金。小的孩子读完大学,ah pek多几年就退休,我不认为我可以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存一笔可以应付两个人三十年的老后资金。

之前有人问我会不会贷款PTPTN。
我觉得看情况,如果我有能力存到一笔钱,可以供孩子读完大学,我想我是不会申请的。
即使申请也不会拿full。
不过,往后的日子会怎样,没有人可以预料。
或许可以免费读政府大学、或许PTPTN破产只可以借loan、或许以后的社会对大学没有任何评价、又或者他们都留在日本读大学?
我真的不知道~
我、只准备好我目前可以做的。

(哇~时间过得真快,写文章真的是不错的消遣^^现在的我,又要开始新的一天,穿上主妇战袍打战咯~煮早餐、准备老的大的出门、扫地、洗衣晒衣、准备带妹妹去公园玩,半天12小时的时间,没有自己空间的生活节奏)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