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6

20160202:Bonus依存症

我掌控家庭经济开始,就努力断绝与bonus有任何的依存。
生活一切支出,不会因为有没有bonus而成为问题。
这是我作为全职管家的任务和责任。

日本的经济其实并不是很乐观。
很多公司倒闭、破产、减薪、裁员、只聘请part time员工,甚至没有bonus出。
如果一个家庭的支出需要靠bonus来调整的话,我个人觉得housing的cash flow出了红灯需要马上处理。
很多的万一、没有想到和事发突然,都会轻易弄垮一个家庭。
比如:意外、cancer、生病、被裁......
失去家庭支柱(收入来源),加上一大堆的loan要还、一大堆的嘴巴要吃饭,真的很可怕的。

我本身是个警觉性很高、也很敏感的阿嫂;你可以说我是个想太多、很负面的阿嫂。
总之,我每一件事情都是做最坏打算、最负面的打算。

Ah Pek目前工作表现不错,一年有两次的bonus,七月和十二月。
这种情况会维持多久呢?或许明年就没有了,也说不定。
我都是把全额的95%都存起来,剩下的拿来“浪费”的。比如,全家出外享受一顿价钱不便宜的美食、一起出门爬山等,然后给Ah Pek一部分的bonus作为他的零用钱。

脱离bonus依存症,是迈向财务自由的条件之一。

阿嫂感想:
讲到出门,我突然想到我住在千叶这么久了,我都不曾去过disneyland。虽然大概15分钟就到了。没有办法,门票和里面的花费太贵了。去一次,大概i会花掉五、六万吧?我每个月的生活费才4万,去一次就破产了。或许我以后到disneyland去做cleaner,算是免费进去了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