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24

2024年9月27日:职场牢骚income tax电子化

 2024年9月27日(星期五)

心情恶劣指数接近爆满!


最近我在公司推行年末调整电子化。年末调整就是公司帮员工报income tax。我记得在马来西亚好像是自己的弄,完全没有想到日本竟然是公司负责处理。


这一次,我给自己领了一个苦差!公司第一次的电子化申报income tax,员工们的反应都相当大。各种刁难的问题、特来为难我、连白痴都知道用共用email或者public computer等,非常危险。那个Watanabe桑就是不想用个人email,她选择用公司的共用邮件。


我懒惰和她说太多,我说我没有反对、也没有禁止;这是你的决定。

好吧~她不想自己私人的email给我知道,那么她选择把自己私人的income给所有使用这个email的人知道。这是一个我无法理解的逻辑。有些员工虽然担心害怕,但是他们会特意打电话问,应该怎么办。这时的我会非常乐意教他们一些小偏方。我才意识到,搞不好我是公司里属于电脑技术比较高的那一个也说不定。(暗笑)


日本人整体上比较抵抗电子化。我甚至还看见过不用internet banking的人。


遇到一直和你唱反调的人,最烦!可怜我还需要扮演接受她诉苦的聆听者,还要想尽设法让她把income tax给处理好。这三个月是我的灾难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