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4, 2017

20160201:食费



我其实很怀念马来西亚的美食,还有很多档口可以选吃。
价钱和材料原价不会差太多的缘故,应该是马来西亚人常常选择在外吃的关系吧。

日本是个高消费的国家。
在日本吃一顿大概一千日币,如果吃每天吃两餐的话,一个月就花掉6万日币了。
如果像我家有小的两个,一家四口的话,只要在外用餐四次(一次5千的预算)就大概花掉2万日币。
每一天在外面吃,真的会破产的。

日本的主妇其实蛮厉害的。
为了在这种环境下生存,他们都有很多花招来压抑支出。
比如:用豆腐来加入料理中增加量、专用鸡胸肉料理;甚至到了一种加豆腐进去做蛋糕的level。
这种系列的省钱料理书,我特地买了几本学来偷师。
日本主妇们的idea,已经到了神出鬼化的境界。

日本因为四季的关系,有些夏季的菜在冬季卖的时候特别贵,因为这菜是专住“暖房”长大的。
水果也一样,不管什么时候都特别贵,苹果一粒大概要100日币、总之一包没有500日币很难找到。
最近很多便宜的菲力宾产香蕉,三条大概100日币。
我是乡下长大的,吃香蕉也吃得不少,日本卖的不好吃;应该是还没熟就砍下来了,有点涩涩的味道。

在日本有个奇怪的现象。收入中等或中下的家庭,比高收入的家庭储蓄更多。
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高收入应该存更多才对,但是事实真的相反。
高收入的家庭,其实支出相对得多。
比如:让孩子读私立学校、补习班等~
钱嘛~赚多少都是花不够的~
这个我认同

马来西亚的物价应该在我离开马来西亚的这五年内涨了不少吧~
以前吃roti canai kosong大概6毛一片、teh大概8毛、 nasi lemak大概一块。
现在应该买不到这样的价钱了~

其实做家庭主妇的,真的不容易;特别是在物价上涨的期间。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