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 2011

四月的第一天-先储蓄、后消费

今天是四月的第一天(刚刚C9才发现今天也是愚人节)。

C9三月家用扣除还有一些余款,C9把一些放进HLebroking户口、孩子的储蓄户口和为MaxInvest加码。C9再另外提出五十元作为自己今晚的奖励、其余仍然放在银行作为紧急备用金。

过去,C9总是努力节制节流,总是没有办法在月底有余款,甚至还沦为“月光族”。感谢上帝让C9在某一天阅读某文章(实际情况、时间和地点都不记得了),里面提出一个对C9来说绝对是新概念“先储蓄、后消费”。

为了克服不让自己成为月光族,C9
强逼自己执行“先储蓄、后消费”。起初的六个月可以说是辛苦的,家里的东西能省则省、不去购物广场,特别是JUSCO购物常激起C9的购物欲。为了克制购物欲,C9不再到JUSCO购物,平时买菜买肉都到商店买。(原因:C9可以按照自己要的分量购买,即使是五条长豆老板也卖给C9,所以金钱的控制比较容易。而且C9限制一天的菜肉鱼不可以超过15块。不但控制份量,C9也控制金钱使用量。)即时需要到Giant去购物,C9也只是把预算好的现金带着、避免自己购买“想要”的东西,不是“需要”的东西。

另外,C9也把自己的代步车停在Giant的对面或者商店附近,除了让C9剩下一块钱的泊车费,也间接克制C9乱乱买东西的坏习惯。如果C9六点前去Giant购物,C9只是放半个小时的kupon,所以这让C9没有多余的时间逛,只可以马上购买预定所要购买的货品。如果六点后去,C9把车停在附近,然后走一小段路过去。C9为了不要大包小包,再加上一个C仔,这辛苦更灭了C9的欲望。

连续几个月下来,C9也开始对“先储蓄,后消费”的概念和行动,得心应手。即时每一个月的月头已经把部分的钱储蓄在不同的银行户口,月尾结算的余款也部分放入银行户口内。虽然只是几百块的小数目,对师奶来说,这些都是辛辛苦苦保留下来的血汗钱。我们师奶要开源不容易,只好先从节流下手为强。

C9的法则:
  1. 先储蓄、后消费。
  2. 不到jusco购物。
  3. 不带太多的现金出门。
  4. 不把车停在购物广场内。
  5. 不购买“想要”的东西,只购买"“需要”的东西。
  6. 月尾余款部分奖赏自己。
  7. 到买菜买肉的商店买菜。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